如何成為 TOL 台灣隊正式國手?


1. 參加「全國初選 — 台灣國手選拔賽(TOL)」

線上報名繳費後,確認參賽資格,始得角逐第一階國手資格。

閱讀 【台灣國手選拔辦法】 👀

2. 完成一階國手培訓課程以及參加決選測驗

入選第一階國手者,必須參加一階國手培訓課程,始得參加決選測驗(即亞太語奧競賽,列入積分)。正式國手將以各次積分累積成果遴選並公告名單。

APLO 亞太語奧

3. 參與正式國手培訓&集訓

成為正式國手者,須參加正式國手培訓&賽前集訓,進行出國比賽前的各種模擬競賽與團隊合作訓練。



歷屆考題

2016~2022年,試題皆以「正體中文」出題並附上英文翻譯,參賽者得以中文或英文作答。
2023年起,試題分為中文與英文,參賽者於報名時選擇作答語言,並只能以該語言作答。


※ 更多正體中文題目請參閱




推薦書籍




相關連結

以下集結我們在 FB 社團中分享過的相關網頁資源供大家參考:




台灣隊國手選拔流程



常見問題


閱讀 【台灣語奧答客問】 👀

Q: 我對語言學沒有特別了解,這樣我還可以參加「台灣國手選拔賽(TOL)」嗎?

當然可以!

參加語奧唯一的資格限制就是「必須是國一到高三的在學學生」,只要符合資格就可以來玩玩看啦!

比起其他奧賽,語奧主打「不需要特別的語言學知識」,需要的就是清晰的邏輯思考能力以及不畏挑戰的恆毅力。只要你/妳願意試試看,都非常歡迎!


Q: 我對語言學奧林匹亞競賽很有興趣,請問我該怎麼準備?

練考古題!練考古題!練考古題!

建議大家可以從我們網站上的題目(不需要特別的語言學知識)開始,或是參考本頁的「相關連結」提供的資源,試著解解看,先有語奧的感覺。

做完題目後,若對語言學知識有興趣了,再找一些相關的書籍來補充相關知識。

此外,也提供 英國語奧的準備建議 供大家參考。


Q: 請問「台灣國手選拔賽(TOL)」有具體的計分方式嗎?會不會有需要寫出解釋的題目?

由於語奧的題目很多元,每個題目所要求要完成的任務也不盡相同,因此,也很有可能會出現需要寫出解釋的題目。

至於計分方式則是依據每年的試題與出題委員的決議而定,基本上是完成題目指定任務即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