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L 是什麼?

「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競賽 (IOL) 」自 2003 年開始輪流在各國舉辦,但在台灣卻一直不為人知。直到 2015 年,台灣唯一的個人參賽學生摘下銅牌與一項最佳答案奬,才開始有越來越多人注意到。

根據國際語奧規章,獲 IOL 認證的參賽國必須舉辦全國競賽遴選國家代表隊選手。因此,台灣國手選拔賽(Taiwan Olympiad in Linguistics, 簡稱 TOL)於 2016 年應運而生。

台灣國手選拔賽(TOL)是一項給中學生的語言謎題解題競賽。競賽試題僅需以邏輯推理能力、耐心以及持續思考的意願來解題,語言學相關的先備知識或是第二外語都不是必要的。


TOL 怎麼玩?


TOL 參賽資格

  1. 我國政府核准立案之中學、海外僑校及臺商學校等在學學生。
  2. 於國際語奧競賽期間仍未滿 20 歲,且不得為大專院校學生或曾就讀大專院校。

TOL 競賽方式

紙筆測驗,試題以「正體中文」出題並附上英文翻譯,參賽者得以中文或英文作答。


TOL 選拔機制

每年僅舉辦一次(通常是 2 ~ 3 月的某一天),於 TOL 選拔賽中表現優異者可參與當年度之語奧培訓課程,角逐正式國手之位。


TOL 報名資訊

預計每年年底左右公告。

前往 台灣語奧全國初選報名系統

TOL 歷年表現



IOL Taiwan 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