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簡介 重要資訊 時程安排 舉辦地點 報名資訊 題解分享 TOL 台灣語奧

第四屆語言分析黑客松

The 4th LingHacks at NTU

觀察 👀 整理 🔃 邏輯 ➕ 推理 🔜 解謎

活動簡介

一個我們沒接觸過的、未知的語言,就是一個謎團。
運用邏輯推理能力,就能解開這樣的謎團,獲得樂趣、成就感並更懂世界的多樣。

語言為人類文化傳承的重要資產,也是認知能力不可或缺的一環。
全世界的語言千百種,每一種都獨具自己特別的世界觀、價值觀與思維方式,承載了各式各樣的文明與文化。透過對語言的觀察、分析與理解,我們得以理解世上獨特的文化,更懂這世界的多樣與兼容並茂。


📜 活動規則

根據 5/14 公告,本活動由競賽評比方式改為線上分享方式,不提供獎項與獎品。
所有人皆可透過網路報名、免費參加。

插電場

程式解題

題目請見 Linghacks-NTU(GitHiub)

競賽取消,改為線上分享活動。歡迎感興趣的朋友於 GitHub 開 repo 實作,可於 5/22 16:00 線上 demo 分享(主辦單位將在5/21與各團隊聯繫並安排demo時間)。



不插電場

紙筆解題

題目請見 題解分享區

競賽取消,改為線上分享活動。參加者取得由語奧國手設計之題目後即可開始紙筆解謎,題目設計者將於 5/22 16:10 開始線上分享解題。






🎁 獎勵方式

根據 5/14 公告,本活動取消獎勵方式,不提供獎項與獎品。

插電場 不插電場
第一名:一萬元禮券或等值禮品
第二名:三千元禮券或等值禮品
第三名:一千元禮券或等值禮品
第一名:五千元禮券或等值禮品
第二名:三千元禮券或等值禮品
第三名:一千元禮券或等值禮品


特別活動

重要資訊

🔔 5/22 公告:第四屆語言分析黑客松 線上活動流程

本活動將於 5/22 下午一點開始進行,四點之後將公佈答案並請本次題目設計者分享解題。
歡迎大家準備好紙筆或電腦一起來玩語言謎題!

LingHacks2021_rundown

🔔 5/14 公告:本活動將部分取消並改以線上方式進行!

因近日染疫個案持續增加(已接近第三階段警戒),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疫情警戒第二級限制措施以及台灣大學5/14公告之防疫措施本活動取消提供獎項與獎品以及頒獎典禮,改為完全免費的線上交流分享活動。以下為此次活動變更之相關措施:

1. 請各位已完成報名取得繳費單的參加者停止繳費動作。
2. 於 5/14 以前已完成報名並繳費的參加者們,主辦單位將於 5/17 以 E-mail 通知退費事宜。
3. 主辦單位將於活動前一天(5/21)以 E-mail 寄送線上活動連結給完成報名的參加者。

歡迎各位對語言、邏輯推理有興趣的朋友們報名 👇👇👇

歡迎各位對AI知識庫、自然語言處理有興趣的朋友們報名 👇👇👇

🔔 5/11 公告:插電場題目公告

本次插電組題目久等了!請見 Linghacks-NTU(GitHiub)

我們的目標一樣是全球首創的 AI/NLP 解題類型 (cross-lingual short text matching with small data),歡迎想要挑戰現有架構的 language hackers!

這個題目涉及尼泊爾的千塘方言 (Chintang) ,題目來源修改自美國中學生計算語言學奧林匹亞競賽 NACLO ("A cat in a hat")

[ 競賽程序 ]
即刻起即可開始程式解題,並將 code with clear comments 丟到 Linghacks-NTU (GitHiub,詳細規則請見 readme)。
5/22 (六) 16:10 截止更新; 16:10 之後做 5 分鐘簡介演算法與展示。

🔔 5/4 公告:第四屆語言分析黑客松即日起開放報名!

2020年語言分析黑客松因為COVID-19疫情而停辦,今年我們回來啦~~~

一年一度,機會難得,快來報名參加吧!

LingHacks21

時程安排

點擊活動名稱即可閱讀詳細時程安排。

中文 AI 知識庫與自然語言處理核心套件研討會
(08:40-12:00)

第四屆語言分析黑客松
(13:00-17:30)

13:00-16:00

參加者加入線上會議 & 解謎時間

16:10-17:30

不插電場:解題討論交流

舉辦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博雅教學館 2 樓 201、202 教室

改為線上舉行 ( 5/21 將以 E-mail 寄送線上會議連結)


報名資訊

報名資格

對於本活動有興趣的所有人皆可報名參加

報名費用

根據 5/14 公告,本活動改為免費參加。

報名方式

採線上報名,免費參加。

報名期限

即日起至 5 月 21 日下午五點為止

名額限制

無限制

題解分享

本屆黑客松不插電場題目皆由2021台灣語奧國手設計,並且於活動當天由題目設計者親自分享題解。

為使參加者更能享受解謎及討論的樂趣,本屆題目之語言別不直接標示於題本上,僅在解答中呈現。

題目 設計者 題解簡報檔
#1 --- I 文字 張以寧
#2 --- V 語 歐劭祺
#3 俞采伶 無 (直接使用題本解說)
#4 --- ㄅ語言、ㄆ記號 林濬祺 無 (直接使用題本解說)
#5 --- X 語言 黃妍僖
#6 高顥瑄
#7 周聖華
#8 吳昶佑 Eric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