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簡介 活動資訊 時程安排 舉辦地點 報名資訊

第三屆語言分析黑客松

The 3rd LingHacks at NTU

觀察 👀 整理 🔃 邏輯 ➕ 推理 🔜 解謎

      

活動簡介

一個我們沒接觸過的、未知的語言,就是一個謎團。
運用邏輯推理能力,就能解開這樣的謎團,獲得樂趣、成就感並更懂世界的多樣。

語言為人類文化傳承的重要資產,也是認知能力不可或缺的一環。
全世界的語言千百種,每一種都獨具自己特別的世界觀、價值觀與思維方式,承載了各式各樣的文明與文化。透過對語言的觀察、分析與理解,我們得以理解世上獨特的文化,更懂這世界的多樣與兼容並茂。

沙皮爾-沃爾夫假說:「人類的思考模式受到其使用語言的影響,
因而對同一事物時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

活動資訊

2019年語言分析黑客松活動首次區分「插電組」以及「不插電組」,且在 5/18 當天兩組同時進行,現場提供免費茶點。
組別 插電組 不插電組
活動內容 主辦單位 5/6 公佈題目後,參賽隊伍即可開始進行程式解題。 5/18 當天現場實作時間約 3 小時,16:10 開始展示解法以供評比。 由主辦單位編輯語奧國手與台大學生設計之題目,參賽者於 5/18 當天以 3 小時進行紙筆解題。
評分標準 正確率 70%; 演算創新性 30% 依題本上之標準評分。
獎勵方式
第一名:一萬元獎金
第二名:三千元獎金
第三名:一千元獎金
第一名:五千元獎金
第二名:三千元獎金
第三名:一千元獎金
目標對象 對程式解題有興趣者 對語言分析與語奧競賽有興趣者
收費方式 每人新台幣 300 元
(5/18 現場繳費者加收人工處理費用 100 元)
報名方式 一律線上報名並應完成繳費(即日起至 5/17止)




LingHacks19

重要活動訊息與資源

今年的   LingHacks   我們全球首創了插電組   (plugged)   與不插電  (unplugged)  的紙筆語言分析組,平行場次進行。 插電組中我們要嘗試的是如何用程式自動解出語奧的題目。

電腦解題是  AI  研究社群的練兵場所之一,大部分都投入在解數學的題目。 我們要試的是在語奧中常出現的一種題型,稱作   “Rosetta Stone Linguistic Problems” , 而我們要解的題目是 2019 北美計算語言學奧賽第二輪的某個題目。


插電組題目公告

Fun With Witsuwit'en 的第一小題 (配對)

    取自北美計算語言學奧賽網站

簡化題目的兩條線索
  1. dətay: duck
  2. tl’ol: rope
可能的解法提示

     在自然語言處理的研究中,最接近這個練習的可能是  Grammar learning  或  grammar induction  的領域。但是語奧謎題自動解題可以說是一種極為困難的新的文類、新的嘗試。
     以這題而言,可以想像是一種  Form-Meaning  的自動配對問題。因為完全沒有訓練語料,但是可以自由呼叫各種外在知識資源,所以可能涉及透過 unsupervised 的技能如字串相似計算 (string similarity)、意義相似計算(word embeddings) 來做分群配對準備。接著透過一連串的假說歸納推理。不過難點會在於跨文化產生的語言隱喻問題,就不再劇透了:)


因為是第一次嘗試,所以我們簡化題目,加入兩個線索。也就是說,接下來就是利用程式解出上列題目了。
有點瘋狂吧? 5/18, 等妳/你們來!

時程安排

5/18(六)活動當天預定行程

12:20-13:00

報到

(請攜帶繳費證明與身份證件)

13:00-13:10

開幕

(活動目的、重點資訊與規則說明)

13:10-16:10

插電組:現場實作 3小時
不插電組:紙筆作答 3 小時

16:10-17:30

插電組:成果展示 demo
不插電組:解題討論交流

17:30-17:50

閉幕(頒獎)

舉辦地點

國立臺灣大學博雅教學館 2 樓 201、202 教室


搭乘捷運

搭乘捷運新店線至「公館站」下車,請走 3 號出口出站,向右沿著羅斯福路走到新生南路側門進入校園,繼續直走(左手邊為網球場)到第一個十字路口,左斜前方即為博雅教學館。步行路程約 10-15 分鐘。

搭乘公車

可搭至「臺大站」下車,由新生南路側門進入校園,繼續直走(左手邊為網球場)到第一個十字路口,左斜前方即為博雅教學館。步行路程約 5 分鐘。

ntumap

報名資訊

報名資格

對於本活動有興趣的所有人皆可報名參加

報名費用

每人新台幣 300 元整

( 5/18 現場繳費者加收人工處理費用 100 元)

報名方式

採線上報名且應在收費期限內完成繳費

繳費方式

請持個人專屬繳費單並依其指示至銀行ATM或便利商店繳費

報名繳費期限

即日起至 5 月 17 日為止

名額限制

額滿為止

注意事項

完成繳費後請妥善收存繳費證明以利活動當天報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