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8年 國際語言學奧林匹亞競賽

台灣國手選拔賽第一階段 歷年資料

參與對象:政府核准立案之中學、海外僑校及臺商學校的臺灣籍在學學生

競賽時間:2016年3月29日(二)、2017年2月19日(日)、2018年2月24日(日)

競賽地點:台北考場、台中考場(2018年新增)

競賽方式:紙筆測驗

參賽人數:120人(2016年)、162人(2017年)、184人(2018年)

錄取方式:擇優錄取,成為第一階正取國手,參加語奧培訓課程



參賽者背景

1. 年級

* 左圖可看出國高中參賽人數皆穩定成長。

* 右圖中,國中各年級也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

* 高一、高三參賽人數有增有減,變動較大。



2. 地區

* 各地區大致上都有正向的成長。

* 2018年增開台中考場,雖然中部報名人數減少,但南部大幅增加。

* 南部越來越多人參賽,也多了東部、金門的學生報名。

p.s. 區域分類依照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方法劃分,如下:
  • 北部: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新竹市、桃園市、新竹縣、宜蘭縣
  • 中部:台中市、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
  • 南部:高雄市、台南市、嘉義市、嘉義縣、屏東縣、澎湖縣
  • 東部:花蓮縣、台東縣

3. 縣市

北部縣市(紅色)

* 比較2016年與2017年,台北市參賽人數明顯下降,但北部其他縣市有更多人報名。

* 到了2018年,新竹市參賽人數仍持續上升。

中部縣市(卡其綠色)、南部縣市(綠色)

* 每年都有新的縣市加入參賽。

東部縣市(藍色)、金門縣(紫色)

* 東部於2017年首次參賽。

* 2018年出現首位來自金門縣的參賽者。

→ 不論是哪個區域,都有縣市的參賽人數在某年發生劇烈變化。

4. 各校歷年參賽人數(任一年超過3人參賽)

* 上一張圖(各縣市歷年參賽圖),台北市人數下降,北一女中參賽人數亦有大幅減少(65人到12人)。

* 台中一中、台中女中、北一女中、建國高中是最穩定的參賽學校。

* 竹科實驗中學、薇閣、武陵也是最近較常參賽的學校。



參賽者對語言學的了解

Q: 對語言學的了解?

  • 詞頻高於5次的常用詞

p.s. 歷年回答數為113則回答(2016年)、149則回答(2017年)、181則回答(2018年)。
  • 使用頻率只有1次的字詞(隨機產生)

## $split
##  [1] "數學公式"   "考完"       "psychology" "甲骨文"     "不乏"      
##  [6] "葡萄牙"     "多樣性"     "項目"       "答案"       "吸收"      
## [11] "日文"       "思索"       "就連"       "時態變化"   "缺乏"      
## [16] "音律"       "兼具"       "當代"       "徜徉"       "經由"      
## [21] "詞根"       "學會"       "艱難"       "說文"       "下"        
## [26] "美及"       "首要條件"   "可畫成"     "form"       "突出"

A: 非深但不淺(2016)

A: 研究語言表達的型態、結構以及怎麼分辨其中的情感。(2016)

A: 對於人類語言的科學研究,學習的是不是語言本身,是分析語言,了解語言的運作模式,包括音韻,語義,句法等等。(2016)

A: 生活智庫,無所不在(2016)

A: 語言學不需要學會很多很多種語言,但是要從文字間找規律等和邏輯思考密切相關的一種學科(2016)

A: 非常豐富多元冥冥之中卻好像又有相似之處(2017)

A: 因為他是根據人類生活所需而創造出來的,對我來說語言是平易近人的。(2017)

A: 我覺得語言學是文化的濃縮,也是一門與人溝通的課程(2017)

A: 不同新的思考思維(2017)

A: 我喜歡分析各國語言和古代語言文字等等,因此一看到語奧的題目就想動筆解,寫的很爽。(2017)

A: 語言是很奇妙的東西,看似字與字之間是獨立的,但實際上和邏輯上卻環環相扣。字的組成和用法,又和各國本身的文化相連結,研究起來相當有趣。(2018)

A: 利用許多不同語言中的同一字彙互相比對,推測語言的發展歷史及親疏關係。(2018)

A: 語言學並非外語的學習, 而是對世界各種語言的邏輯與分析(2018)

A: Ivan Derzhanski is my hero(2018)

A: I think the laws of language are supercalifragilisticexpialidocious .(2018)

A: 很像拼圖一樣(2018)

A: 我覺得很深奧,也很神奇(2018)

A: 只要有心付出人人都可以學是個接觸世界的資本(2018)



designed by Jessy Chen 2018.03.29